阅读理解滢老板

【吐槽体】众里寻他:你说的那个小伙子是不是叫羽生结弦?(中)

前情提要:【吐槽体】众里寻他:你说的那个小伙子是不是叫羽生结弦?(上)

无CP日常推理,欢迎捉虫,不喜慎入。

祝食用愉快~

以下正文

———————————————————

等我从这巨大的惊吓中冷静下来时已经是一天以后了。

从收到那条让我惊恐的微信起,我就一直在想,表姐到底是怎么猜到的结弦?

三条腿的蛤蟆难找,两条腿的人还少?全球各地不都是人吗?我的专业是个地道的冷专业,符合我话里所有条件的人简直数不胜数,为什么偏偏是羽生结弦?

如果她是猜的,那就准得有点可怕了吧?这么低的几率都能猜中,我是不是该让她去买个彩票?

可如果不是猜的……好像,更可怕了啊……

讲真,凭我对她的了解,即使两种可能都很不可思议,但是后一种可能性比前一种要高……

然后,我终于按捺不住去问她了。

下面说一下之后发生的事情,一切我都记得特别清晰,因为,知道真相的我几乎要给她跪下了。

冷静下来以后我发了微信问她:“表姐你怎么猜到的?也猜得太准了吧?!”

没过多久就收到了她的回复:“不是猜的,我推的。”

……语不惊人死不休!表姐你不吓死我你就不安心是吧?!

不过虽说如此,我的内心还是涌起了“果然”的感觉。

也许在我心里,我完全相信她可以做到,即使是这么不可能的事情。

……可你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我正式向她提出疑问。

“你真想知道?”她这条回复后竟然还带着一个欠揍的微笑表情。

我去,不想知道我问你干嘛?我回了一个白眼的表情。

“你们今天下午没课是吧?”她突然问。

嗯,的确没有,但是你问这个干嘛?

我还没来得及回复她,又收到了她的新消息:“没有的话今天下午你到教室来吧,过程有点复杂,微信里说不清楚。”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我还能说什么?只能看下午她怎么说了。

可是表姐,你不请我吃下午茶喝奶茶我都不嫌你抠了,毕竟你一向都很抠,但你把我约到我们班上课的教室,这就有点过分了吧?

……来我们学校这么久,难道你还不知道咱们班教室在7楼,而咱们学院的老旧教学楼没有电梯吗?!

生气!

燃鹅生气归生气,下午我还是很怂地去了教室,唉……好奇害死猫,求知累死人。

我到教室时表姐已经站在讲台上擦好了黑板。

她这架势让我吃了一鲸,难不成她还要用黑板?

“你来啦,”她看到我以后招呼了一句,“坐吧,别客气。”

要不要我帮你补充一句“当自己家就好”?这位小姐你戏能不能别这么多?我边随便找了个前排的座位坐下边内心吐槽。

“辛苦你啦爬这么高的楼,但是没办法别的教室都在上课的说,”她敲了敲黑板,“推理过程比较复杂,所以我觉得还是用黑板画个思维导图你比较好理解。”

“敢情你还真的要用黑板?!”我惊呼出声。

“当然啊,不然来教室干嘛?”她用关怀傻狍子的眼神看了我一眼,“是下午茶不好吃?还是奶茶不好喝?我虽然收入微薄但也不至于连顿下午茶都请不起你吧?”

我是不是冤枉了她,其实她没我想的那么抠?

“呃……”

“下面我说的你可能无法相信,但事实上我就是那样推出来的。”她拿起一支粉笔,“首先我必须声明,我真的不是猜的,而是根据你的话把目标的身份推理出来的。你还记得你自己说过的话吧?”

“当然记得,可是……”

可是那段话里的有效信息真的很少,也没有明确的指向性啊。

“可是什么?那段话里关于那个人的线索很少?”她笑了笑,“不少了,至少我觉得还挺多的。虽然没有特别明确的指向性,但是圈定了一个比较小的范围。”

“总结下来你的话里针对那个人的线索有这些。”她边说边在黑板上写道:

1.我在模仿一个人的训练方法复习

2.此人性别男

3.他跟我是同龄人

4.他训练时间不足

5.他学的不是我的专业

6.他很注重效率

由于她写得比较简略,以上信息是我补充的,但是她写的东西就是以上的意思。

跟我自己推测的有效信息完全一致。

“首先你在跟我发微信时对那个人的称呼用的是‘他’,说明他是个男的。没意见吧?”

她在第二条后面画了个箭头,写上“性别男”。

我点了点头。

“然后根据我对你的了解,你对同龄人的界定范围比较窄。你生于94年12月,你小学时多数同学是95年出生的,你都不会说你跟他们是‘同龄人’,而会说‘我比他们大一点’,哪怕对方是95年1月的。而当时你邻居家的男孩,93年的,你也没说你们是‘同龄人’,而是说他比你要‘大一点’。所以我觉得在你眼里,大概只有94年出生的人,你才会觉得他跟你是同龄人。你说的这个小伙子,应该就是94年的吧。”她在第三条后写上了“生于1994年”。

嗯……这逻辑,没毛病。

“那你怎么知道他是运动员?”我问道。

“因为你说他‘训练’啊。”她在第一条和第四条旁边打了个勾,“只有运动员才会说‘训练’吧?如果是学习的话,一般说的都是‘做练习’啊。”

“你怎么不觉得他是个舞蹈演员?”

“舞蹈演员说的是‘练功’或者‘排练’。会说‘训练’的只能是运动员。”

“所以你就百度出来了?”但是1994年出生的男性运动员也不在少数啊。

她摇了摇头:“暂时还不需要百度,这几条线索还没有分析完呢。”

“还有线索?”我吃了一鲸。

“肯定啊,”她指了指第四条和第六条,“你说他很注重效率,因为他要弥补训练时间不足的缺陷。我们现在已经知道他是个出生于1994年的男性运动员了,运动员是不太可能训练偷懒的。那他为什么会训练时间不足?”

“这……”

“这时我就想,大概是有什么制约了他训练吧。那到底是什么制约了他训练呢?我一开始怀疑是升学。但是你说他训练时间不足并没有注明一段特定的时间,所以这种情况恐怕是长期的。升学只会影响一段时间的训练,并不会长期导致这样的情况。”

“结合他是个运动员,我就想到了两种可能,运动员嘛,要么伤,要么病咯。”

目瞪口呆。

“我想了很久,最后倾向于病,因为伤可以康复,也是不至于导致长期训练时间不足的。”

她边在黑板上列出线索边继续说:“现在我们可以确定的是你这个模仿对象是个身患疾病,出生于1994年的男性运动员。”

“既然都推出他有病了,我就开始想,那到底是什么病呢?”

“急性的疾病也是可以好的,所以我更倾向于他患的是慢性疾病,更符合长期影响训练这点。”她在黑板上写上了“慢性疾病”,画了个圈。

“可是,这个小伙子虽然有慢性疾病,但是他的运动生涯并没有结束,这就足以排除大部分的疾病了,比如脊椎,心脑血管,癌症,肿瘤等等。因为基本上有这些疾病都不用再搞运动啦,没搞头了。”她写出了一堆疾病的名称并一一打叉。

“你怎么推出哮喘的?”这时我已经完全相信她可以推到具体疾病了。

她摇了摇头:“我没有推出哮喘,在这个方面我只是确定了一个大概范围。那排除到最后,我就只留下了两个比较大的可能性,慢性消化道疾病,或者慢性呼吸道疾病。”

“你怎么就没考虑过你可能不知道那种病的名称?”

“我当然考虑过这种情况,但是一般人不知道的疾病,也意味着在人群中发病率低。这时只能赌一赌你心仪的少年没那么倒霉啦。”

……什么叫我心仪的少年!?

好吧,虽然不太想承认,但这话……没毛病……

“考虑再三,我倾向于慢性呼吸道疾病,因为如果是消化道疾病的话只要控制好病情不发作,也是不至于长期影响训练的。”她擦掉了之前写下的“慢性疾病”,写上“慢性呼吸道疾病”。

大吃一鲸,我完全不敢说话。

“好,我必须承认,推到这里我就推不下去了,”她举起双手作投降状,“于是我换了个角度继续推。那这个小伙子是运动员的话,他的项目是什么?”

“花滑感觉挺难猜的……”

“猜什么,推!”她边说边在第一条下划了条横线,“你说你在模仿他的训练方式,也就是说,他的训练方式是可以被你模仿的。这是不是说明,他的项目是个人运动项目,而不是团体运动项目?所以,足球、篮球、排球这种团体项目可以排除了。”

“而且,你可以模仿的话,是不是也可以排除所有的对抗性项目?对抗性项目的训练时一定需要陪练的。你没说抓了谁去陪你复习的说。所以所有要对打的都可以排除了,那就排除了几乎所有的球类运动。”

“再结合这个小伙子的身体情况,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也就是说他的身体素质不是特别过硬,那所有要下水的运动和对速度和力量要求很高的田径类运动也可以排除了。然后……”

“然后你终于要百度了吗?”

“你这么急干嘛?线索还没推敲完呢。综上所述,他的这个运动项目对身体素质要求相对不高,但是对技术要求很高。”

“然后我还是必须承认推到这我再次进入了死局。没关系换个角度俺依然是条好汉!总结一下现有线索,他是个运动员,但是连你这种不怎么留意体育圈的人都知道他,是不是说明了他很有名,特别有名,有名到可以说是妇孺皆知呢?”

“他为啥这么有名?讲真,运动员出名的方法自古华山一条路,就是出成绩,在万众瞩目的大赛上出成绩,破纪录。”

无话可说。

“我想了一下你留意的运动大赛……你又不看足球,可以排除欧洲杯,欧冠,英超等一大堆足球比赛。我印象中你看NBA,但是篮球是团体运动,也排除。这么想来想去……让这个小伙子变得有名又可能让你看到的大赛,好像就只剩下世锦赛和奥运了耶。”

“我印象中世锦赛你只看乒乓球,可乒乓球是对抗性运动,不可能是这个小伙子的运动项目。”

“既然都推到国际大赛了,也是时候考虑一下这个小伙子的国籍了吧?”

“……”我还能说什么?

“根据平时你接触到的语言以及关注程度,我列了以下三个候选国家。”她在黑板上写下了C,J,D三个字母。

“首先这个国家的优势项目是足球,团体运动,排除。”她指着字母D说,把D叉掉。

“然后,这个,咱们的大天朝,优势项目乒乓球,而且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你在国乒里最喜欢的运动员是丁宁吧?没有一项符合要求,排除。”她叉掉了C。

“所以,这个小伙子,大概来自与咱们一衣带水的邻国,霓虹吧。”她在J上画了个圈。

“那这个小伙子是怎么进入你的视野的?我比较了一下世锦赛跟奥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最后选了奥运……这个真的是猜,没想到竟然猜中了。”

“……”我TM还能说什么?表姐,你真的有百度吗,啊?

“现在咱们手上的线索已经可以圈定一个很小的范围了,”她在黑板上画了个大圈把所有字都圈进去,“1994年出生,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运动项目非球类,不下水,也不是田径,而且对身体素质要求不苛刻但是技术含量非常高,很可能曾经拿过奥运冠军的现役霓虹男性运动员。”

“这个时候,我就去百度了。”

……你终于百度了!可我为什么有种你一百度我就完了的感觉?

“霓虹可不是天朝,不是奥运大国,现役的霓虹运动员里奥运冠军屈指可数。”她边说边写,“只有两个,一个是体操全能王内村航平,另一个……”

“就是他,是吧。”我说。

她点了点头,在她刚写的“内”字上打了个大叉:“结合以上那么多的限定条件,还排除不掉一个人?”

一切尘埃落定。

果然,你一百度,我就完了。

果然,看热血运动番的人就不该招惹看推理烧脑番的人!

评论(9)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